Origami Studio是Meta出的一个交互原型的制作软件,我之前用过Principle,它的滚动动画的编辑方式令我印象深刻。而Origami使用了一种类似模块的原型编辑方式。这有点像Unity开发,也像3d材质贴图和Homeassistant自动化的设置逻辑。在初步体验下来,感觉灵活度和自由度都非常的高。

另外这款软件是Mac独占软件,不支持简体中文,不过词汇都是平常常见的。

写这个教程的主要原因一个是b站上很多视频教程都是上古版本的,虽然一些核心逻辑都一样,但是很多功能都换了位置。还有官方的文档也不更新,还是用的很久的UI。所以这个软件上手可谓是困难重重。这就是写教程的一个初衷,期望能够帮助到一些打算制作高保真交互原型的小伙伴,也能够作为我自己对于这方面学习探索的一个记录。

导入图像

Origami支持Sketch和Figma,但是Sketch我按照官方文档的直接复制粘贴的法子只能粘贴为一个拼合图像。这一点在旧版本Principle配合新版本Sketch也能见到。我目前不太清楚有没有解决方案。不过我测试下来Figma插件是支持的,所以建议使用Figma作为工作流,或者将Sketch文件导入到Figma再转入Origami。

不过,如果你打算直接使用Sketch粘贴到Origami,需要根据你的设计尺寸来调整一下倍率。

比如我做设计喜欢用一倍图做设计(常见是375px宽度),那么我需要在Origami中进行设置。

设置

设置倍率

这样粘贴的图片就与设计稿相同了。但是如果你默认是2倍图做设计(常见750px宽度)那么就默认设置2x即可。

在Figma中,我们只需要安装Origami Pasteboard插件即可。选中我们需要复制的画板或者元素,然后点击复制。

寻找插件

复制元素

当我们看到对号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回到软件粘贴了。

复制成功

粘贴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图层位置和方向有一些问题,手动调整之后即可。

初始状态

最开头我们先做一个最简单的跳转吧。先说这个的原因是网上几乎没教程说新版跳转怎么跳。

跳转页面

我们需求是点击人物之后跳转到播放页面,点击播放上面的图片后返回到首页。

我们首先要知道,所有画板在Origami是叠在一起的,甚至区分上下层。

画板的图层顺序很重要

但是播放盖住了首页怎么办呢?我们就需要设置初始的显示状态了。

选中画板,然后设置初始状态。按照例子,我们需要将首页设置为显示,将播放页设置为隐藏。

设置初始样式

播放初始设置

添加交互

然后我们选中可以点击的元素。这里我选择易烊千玺的图片。然后点击右侧的加号,选择Tap。

Tap是点击。

点击

我们将视图的显示方式切换为第三个,我们就能看到选择tap后就会出现的交互模块patch了。

切换视图

新的patch

我们需要点击之后跳转到播放页面,我们选中“播放”页面。可以看到present和dismiss。

页面

我们点击present前面的小加号。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patch。

新patch

蓝色的patch代表的是更改后的状态。我们将tap的小圆点和播放present小圆点进行连接。

连接

我们在预览框中测试一下就可以发现已经实现了。

切换页面

我们还可以调整是横向还是纵向。

方向

返回

那么我们已经制作成了跳转,那么如何点击播放中的图片返回到主页呢,跟上面的原理几乎相同。可以添加tap来与dismiss进行连接。

勾选edge swap也可以在边缘进行返回。

edgeswipe

页面跳转逻辑

总结

这一期做一个页面跳转的引子,介绍一下新版本的页面跳转和素材导入的方式。最基础的页面跳转我们已经完成了。接下来我们针对单页面再进行一些动画的设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