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四年了,从一个简单的构建一个自由发声的渠道,到构建出数百万访问的博客,我也是真正的从零到一的慢慢做起来了。纵观我做独立开发的四年,每一步都是坎坷和艰难,可是总有一种自驱力促使着我去研究、去学习、去写。

这所谓的“自驱力”我觉得是我的性格使然。

一旦有了一个目标,我就会有非常高的专注度去废寝忘食的研究。这也是我能够坚持下来不断魔改、不断编写博客甚至到后来去开发应用的动力吧。

随着四年多的时间,我也是亲眼见证了很多博客因为一些博主的好奇和尝试开始建造,后来由于各种各样的借口关站。在这一年,我也在寻找撰写博客的意义和吸取持续更新的动力。我感到很幸运和开心,能够在博客这条道路上遇见非常多比我聪明又比我勤奋还比我幽默的小伙伴。

从博客撰写的意义上来看,从想要作为找工作的助推器,到帮助他人、传播互联网开放精神的渠道和媒介,再到与一些共同喜爱构建中文互联网博客的好友们披荆斩棘地前行。像是友情链接中和非常多的小伙伴共同进步,他们很多与我是完全不同的城市、完全不同的职业领域、完全不同的年龄,但是我们都可以为了一个共同的大方向去努力,为中文博客这条路上添砖加瓦,我觉得太酷了。

没有捷径

博客都是我一砖一瓦魔改搭建起来的,老朋友肯定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也比较喜欢开放精神,所以很多朋友都喜欢去f12借鉴一下css代码之类的。为了更高的时间利用效率,我其实很少会去指导和手把手教小伙伴去构建网站。在我前行的道路上看来,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也能达成自己想要的效果,可能只是需要额外花费一些时间和走一些弯路,但我觉得也是必要的。我看到了非常多不是做前端的小伙伴跟随者非常多的博主写的教程一步一步也魔改了起来,我仿佛看到了许许多多四年前的“我”的影子。在一个人的挑灯夜战的深夜之中,默默的编写着简单又不能再简单的代码,每一行都要百度。但是现在似乎有了GPT之后,很多对于小白而言困难的问题都很容易得到解答了,挑灯夜战可能已经是过去式了。

现在回过头看来,从改代码到学会写代码,在闲余时间半年左右就差不多了。现在再配合gpt写js,所有人半年的程度基本上前端三大件都可以手到擒来。但是我仍感谢最开始的那段时光,那段没有gpt的时候,我遇到问题也不太喜欢在群里求助,只能不断的百度去翻阅答案,那段时光培养了我的搜索能力、研究能力,和学习能力。

所以我建议对于学习一项技能来说,不建议使用gpt来进行学习。gpt就像是印有参考答案的练习册,会让自己的思考时间阈值拉低。一有点小困难就寻求GPT了。

思考时间阈值:当遇到当前情况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进行判断、思考、寻找答案、分析理解的过程时间。当获得答案越容易,接受思考分析,以及接受当前无法解决的现状这种情绪的时间越短。

书籍时思考时间阈值最高的,然后是互联网教程,最后是GPT。结合我自己的经验来看,书籍对于大多数人学习成本过高了,适合从精通到炉火纯青的渡劫之路。而我们这些小修士用GPT会导致完全依赖以及没有分析和纠正能力,gpt错了都不知道怎么提问才能修改。所以综合来看,视频、文字的互联网教程是既能保留一些思考时间,又能快速学习的好方法。

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你无法在互联网上找到复杂问题的相同答案,这意味着你需要吸收和转化互联网的内容来应用到自己的实际场景,这就是学习的过程。而GPT的定制化答案遏制了你的吸收和转化,这就是问题所在。

寻商业化

博客之前一直是为爱发电,博客服务器成本、域名成本等都非常多。并且自己也在博客上投入和非常多的精力,不断的调试和优化。你在博客中看到的每一个像素都经过我认真的思考、多种方案的实践才汇聚成的最终结果。所以在这一年我尝试将博客这块业务进行变现,来平衡成本。

首先自然而然想到了Google广告,我尝试了。最开始用自动广告发现很多地方都被强行插入大量的牛皮藓,导致很多设计都付之一炬。后来尝试只在文章的后面插入,结果展现量不理想。并且内容总是包含一些中国法律限制之外的内容。所以最终权衡下还是移除了。Google广告的话在我当时大概每日1800pv,差不多每天3-8元。

后来gpt比较火,想到博客摘要的点子,和tianli一起将想法付诸于现实,也感谢非常多的小伙伴的支持。再加上爱发电的朋友们的赞助,让摘要这个项目帮助博客摆脱了生存压力,实现自给自足,我觉得已经是非常幸运了。

当实现有一点盈利的时候,即使这个盈利很小,但是这是通过工资以外的、甚至专业之外的事情实现的,这让我更加有信心和动力去持之以恒的做下去。这个事情能够让我切实的意识到我在积累,在进步。所以我还是推荐大家去做一些副业,去寻找除了工作以外,自己的事业。因为给公司做的东西,是公司的,其实很难赋能到个人,而个人收获的可能更多事经验和人脉。给自己做的东西,才是自己的事业。

就像我之前说过的我所奉行的人生哲理,我觉得可以更加完善一点了。就是你的每天都要实现完全不同的事情,去推进你的人生进度。当我今天写了个文章,我就感觉到我做了一件推进人生进度的事情。当然,人生进度不是生命进度,人生进度更像是一个可以无限扩展上限的进度条,而这个进度条取决于你的眼界和能力。而每次向你的眼界和能力边界逼近的过程,就是推进你的人生进度。把每一天都当作提高自己的阶梯,终有一日可以踏上高峰。

很多人问:“你怎么有时间做这么多的”,“你竟然做过这么多东西,哪来的时间啊”,“你会的东西真多,咋学的”。这些问题自然就有了答案。正是这种推进人生进度的事情我坚持了四年,所以自然而然就完成了。

这和我们常见的目标设定型等计划型任务完全不同。作为喜欢创意和创造的人来说,计划是一个费时费力还容易完不成的糟糕玩意。而推进人生进度,更像是一个复盘,是一个无目标的生活习惯,是一个打破人生循环和工作枷锁的重要方式

你也可以记录一下每天推进进度的具体事件,“记录事件”本身是一件很耗时低效也没用处的事情,所以我也没记过。一切都让他自然而然发生就好。

帮助更多

今年还有一个改变,就是授权了很多开发者去使用我的UI和前端代码来制作主题。这个授权对于免费无盈利的主题来说,授权是免费的。得益于这种授权方式,我看到非常多的主题和站长开发并使用符合他们环境的HeoBlog,我感到非常开心。一方面是自己的设计被更多人认可,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了非常多优秀的博主使用衍生主题快速构建网站后写出非常棒的文章。

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在网页最底部的“主题”按钮点进去,可以看到目前的授权主题,我在这里也介绍一下:

halo-theme-hao(基于Halo)

Hexo-theme-solitude(基于Hexo)

Hexo-Theme-Acrylic(基于Hexo)

hexo-theme-anzhiyu(基于Hexo)

hexo-theme-Acrylic-Next(基于Hexo)

作为一个设计师,作为一个web前端开发很久的设计师,要说没有一丁点自己做主题的想法是不可能的,但是考虑到大量的维护成本、bug修复以及大量配置项的适配、自己不需要但是别人需要的那种需求的添加,对我来说都是非常耗费心力与时间的工作,而这些开发者很多都是免费提供自己的劳动成果,我非常钦佩。

运行情况

这一年博客的访问量相比去年来说没有什么波动,可能还略微低了一点。日均1700-2000左右PV吧。要是说为什么没有起色和进步,我也说不上来。文章的质量我觉得还是有一点进步的,但是进步幅度也不大,不过博客的水文这两年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了,我觉得还是一个不错的趋势。不过在我整体的开发中心偏向敲木鱼的情况下,博客还能稳定已经很不错了。我觉得博客是我的一个能够发声的自有渠道,对我的意义还是蛮大的。文章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也开辟了很多系列,比如在今年发了很多关于软件和硬件的体验评测,能够将自己喜欢的物品分享出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百度统计

当然,开辟了我的装备板块,也可以很方便轻松的分享我正在使用的东西。给很多小伙伴培养一些概念,让很多人知道这东西的存在,然后在考虑是否购买或者购买替代品。我觉得很多人可能觉得现在的生活没有什么不妥,因为习惯了,所以很多有趣新鲜的物品接触不到,自然谈不上去购买改善生活了。最初开辟我的装备的初心就是给大家介绍更多品类的产品,先有一个概念,然后去考虑是否有需求。而不是漫无目的的刷着淘宝或者抖音主页寻找有没有用得上的东西。

总体而言,今年的博客运行状态从数据上看并不是很令人满意,不过我相信很多东西不是我现阶段能够去掌控去改变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更好,只于掌控之外的事情,顺其自然吧。

Acrylic 6

这一年的时间博客都在一直不断的迭代优化,大家看到我的更新日志的时候应该就知道了。非常感谢很多小伙伴都会给我提出建议、反馈问题。我对这些都是受宠若惊的。我觉得也对应了开头所说,构建博客这件事,一群人能够互相扶持,走得更远。

在新的Acrylic6的版本中,有很多值得知道的更新,这里就说一些关键词:

  • 动画不再使用Gif动画驱动,而是使用更好的lottie动画。
  • 删除了大量冗余的模块,简化了大多数卡片模块
  • 修复了大量的漏洞与性能问题

因为博客的代码量相当大,因为我刚开始学习构建博客的时候,一点web前端代码不会写(因为我是个设计师),所以只能靠试。这么多年下来以前写的代码不仅结构混乱,而且很丑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所以我只能慢慢去优化和修改。因为很容易修复了一个问题,其他页面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但是博客的风格其实已经趋于稳定了。如果想要不一样的风格,可能他就是一个新的主题了。可能未来会开新主题吧,不过目前没有这个计划。相比魔改博客来说,我觉得写更多的文章可能是我更加想要做到的。

独立开发

我觉得我现在也算是一个小独立开发者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真的是起起落落。对于自己的事业来说,你总是会不断的去关心,在一次次惊喜或者失望中结束一天。做独立开发的道路很难,他需要很多的运气成分、以及对产品把控定位、以及自己的技术实力和资金

这四点可谓是缺一不可,不过我觉得对于个人开发来说,运气与资金可以二选一,技术要求也不高,定位很关键。

在社会整体环境对于独立开发非常不友好。其实独立开发最适合做的就是游戏品类,可惜在中国你做不了游戏盈利,只能靠广告。而广告想要做起来必须要足够的用户量,所以对一个小独立开发者根本没有吸引力。

安卓端已经把个人开发彻底剿灭了。个人开发可以放弃国内安卓市场了。

目前iOS还能做,不过iOS端在国内的份额不算高,比如你花了100元推广费,如果不精确用户的话,很多触达都是无效触达,因为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绝大多数用户还是在用支持安卓的手机。

所以独立开发的归途就是成立一家认缴100万的非个人独资公司。最好能有3个社保然后申请ICP。不过这个政策好像马上要变成实缴了。

做应用的门槛越来越高了,所以在你决定做独立开发之前,我的建议就是去成立公司,当你付出一定的成本之后,你的决心和毅力都回变得更强,也更容易做出好的产品了。

这是我在当下时间节点对于未来的判断和现状的分析,或许时间能够给我答案。

这一整年我都在做敲木鱼,没有开新项目。一个是真的没有精力了,因为要上班、写文章、做博客魔改、还要写代码、还有接的一些活、还要和很多小伙伴联络感情,玩玩游戏之类的,还要维系感情生活。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了。我一直在思考是否需要去离职单独去自己创业,可是始终没有这个勇气。我觉得我可能被传统观念束缚住了,但是我一时也无法挣开枷锁。表面淡定顺其自然,内心却无数次的焦虑心烦。所以这个事情我不清楚,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我知道也没人能给我建议替我做决定,我觉得可能需要一个契机吧。

至少我不想再找下一家工作了,我现在在的公司是我毕业后的第一家公司,也应该会是最后一家(期待打脸)。

年度应用

以前说过一年开发一个app,那么今年草草上架了一个DNS测速的小工具。主要敲木鱼已经占用了我几乎全部的闲暇时间了,在未来我还会写一个更加有趣或者有用的工具,如果一些比较大型的应用,还会和tianli还有轻笑一起去构建。

目前新的应用DNS测速是用来测试DNS的性能、测试当前网络环境下DNS的能力以及网站的延迟。通过这个方式帮助你选择更好的DNS。

DNS测速

HeoAwards 2023

去年开的新坑,每年推荐一些优秀的中文博客博主,邀请大家去学习和浏览。不知不觉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也会在这几天逛一遍所有友链,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一年优秀的博主们。

今年比较火的文章

今天还是写出了几个比较热门的文章的,比如蹭了一波CEC-IDE的热度,让我获得了公众号有史以来第一个破万阅读的文章。因为这个文章涨粉了好几百,挺不错的。公众号的话盈利感觉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你喜欢写文章,那么公众号收益我那个1万阅读的文章也给我了五百多左右的收益吧。单靠公众号肯定是不行了,但是如果你平常就喜欢写写文章,不如就在公众号上同步发了,也是很不错。覆盖一点服务器的费用吧。

写博客写文章一个是确实不需要很高的时间成本,是想写就写了,不像是视频还要编写脚本和文案,还要单独花费时间去拍摄和剪辑,文章的话就是随手打字随手写。有什么想法了就直接发。所以在我上班的状态下我不太可能会去做个视频UP。也许啥时候我做独立开发了,我可能会去拍拍视频,做个旅拍博主啥的。哈哈。

更多年度思考和我的变化

博客三周年记

从一个UI设计师,到一个产品设计师、一个独立开发者

博客二周年记

我开发并上架了人生第一款应用程序

博客一周年记

跌宕起伏的建站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