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博客已经稳定运行两年了,上次写一周年记仿佛还在昨天。是时候写一篇文章来回顾过去的一年了。

数据

截止今日,博客

文章总数:503

总字数:490k

访客数:419753

访问量:708602

可以说今年是成长飞跃的一年。曾经的量变积累已经拥有了一点质变的苗头。每日大致一千多的pv,五百多的uv。作为我自己的一个小的个人博客已经比较满意了。博客的访问量对于我来说并不能给我带来任何收益(反而加大了投入),但是相比第一年比较少的访问量时,我可以肆无忌惮的水文,今年的文章质量相比去年来说就会好很多了。原创文章的比例增多,翻译、转载的比例减小。这其实也是博客访问量上来的一点点压力。想要让博客的内容质量上一个台阶。

其实关于博客文章的选题,一般就是自己遇到了什么困难就来解决,然后将解决的方法分享到博客中,期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对自己也是一种积累。

有的时候自己遇到了相似的问题,但是忘记了曾经解决过,百度搜索的时候发现结果里有自己的博客文章,那种感觉就是惊喜。

在跟博客毫不相关的群里看到群友发了一张来自我博客的链接,发了一张来自我博客的截图,那种感觉就是惊喜。

这可能就是我做博客的兴趣来源,也是我为什么愿意去付出金钱和时间的原因吧。

视觉

博客今年的视觉进步可以说是难以置信的进步。视觉风格的确定和摆脱了深色模式的固化让博客的进步难以言语。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一年的进步:

2020年3.0正式版视觉

2021年3.11版本视觉

不仅在功能上丰富了很多,而且没有破坏简洁的视觉准则。增加了备受喜爱的即刻短文,并且增加了优化效率的分类条和置顶横幅。浏览博客的体验获得了难以置信的提升。包括文章的封面风格也得到了统一。总的来说,博客这一年的迭代让他趋向成熟、高效、快速。

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开发并上架了人生第一款应用程序,swiftui在刚出的时候我就开始了学习,然后深深编写方式和所见即所得、方便快速的调试能力所吸引。但是一直没有实践的机会。今年将轻节食开发并上架可以说是满足了我一个小小的人生成就。

在博客上主要也是对于我新开发的程序进行一波宣传,包括置顶位置,和刚上架时的大图宣传。

轻节食上架

上架App Store

顺便一提的是,注册开发者账号这个路途真的充满坎坷。我再也不想回忆那段痛苦的几个月了。

苹果开发者账户的系统真的拉垮。

官网

除了Hexo,如果有人偶尔看过我的博客的话,会发现左上角多了一个「回到张洪Heo首页」的按钮。

这个神秘的按钮就是两年前埋下的深渊大坑:一个个人主页

一直以来都没填这个坑,一个腾讯云提醒修改网页的电话促使了我做首页的信念。这次整的不是静态网页,而是wordpress。

目前没有将博客转移到wordpress的打算。因为博客文章放在本地我会觉得安心。现在官网看起来还比较草率,目前也是努力去慢慢优化和打磨。

个人网站设计稿

个人主页首屏

未来

博客的未来会怎样呢?一直以来我的博客会写一些我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只要不断遇到新问题,博客的文章就会一直更新(即使可能是字数比较少的疑似水文)。能够解决问题跟字数无关,1000字的营销号文章可能就一句话搞定。相比公众号而言,博客就会更加的自由、随意的修改、自定义的样式。在除了官网zhheo.com的构建以外,博客也会慢慢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