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高德发布了新IP 高小德 ,酷酷的小鹰。最近,高德又更新了LOGO及品牌视觉,设计更为简单、干净、清晰、专业。所以,接下来的干货重点讲讲,高德这套设计总结,是如何推导并落地应用的。

高德地图设计理念

品牌意识 定位与DNA

在升级改造品牌之前,第一往往是需要先明确品牌升级目标,即第一要务是解决现有品牌问题,接着是进一步清晰高德的品牌定位与DNA。

通过多维度调研,我们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也逐步清晰了我们第二阶段的品牌设计方向,即继承品牌资产、优化阶段性问题、增加品牌活力

品牌方案 标志部分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用户对于高德品牌的认同度已经较高,所以我们继承了现有的品牌资产的同时,通过设计为品牌增添活力,增加年轻用户覆盖。

图形上,我们保留了纸飞机这一具有高辨识度的元素,且对形态做了全新调整,简化地图背景,用抽象色块代表导航未来更多的可能性;配色方面,Logo 的配色增加纯度,突出年轻化特征,并与飞机形成更强对比

其次,此次同时更新了品牌色 —— 高德蓝。

之前的 Logo 中纸飞机是一系列蓝色渐变,一直没有一个固定的品牌色,不方便多场景的延展应用。

这次新的品牌色则来自蓝调时刻(日出前)天空的颜色,它是真实世界的映射,通过天空的广阔包容增加了高德的品牌信赖感,也象征着旭日能量的即将迸发。

最后,是品牌字体方面,我们也做了升级。

首先「amap.com」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显得格格不入,去掉网址后的字体更加简洁大气。其次中文字体增大中宫、调整视觉差和文字长宽比例,增加稳重感。

最终新的高德品牌 Logo 出炉,大大提升了蓝色纸飞机的可识别性,简化地图元素,弱化工具属性;

加之新的配色、新的字体、新的图文组合,为未来业务发展留有更多空间,象征一个愈加充满活力的高德已经启程。

高德BRAND-图形延展

品牌方案 插画延伸

品牌活力是这次升级的关键所在,相比之前的高德品牌,设计需要寻求更加年轻的品牌表达方式,深入到品牌传播中,与年轻目标用户群体的共情模式相契合。

所以,这次高德地图选择了与人气潮流插画师进行合作,通过对标志的多种演绎,传递丰富活力的品牌形象。

高德BRAND-IP形象

品牌方案 IP的设计

「鹰」一直是高德IP形象的基础原型,具有视野广阔,翱翔天空,能够看清数千米甚至更远的特点。这与高德核心导航业务属性及产品气质高度契合:千里之外为你保驾护航。

小鹰的衣着颜色以高德品牌色——高德蓝为主色调。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保留了鹰最突出的特征,嘴部造型得到了很好的还原,而脖子上原本锯齿状的羽毛被简化,结构更加简洁。

自信、勇敢的性格让小鹰看起来英气十足,同时喜欢搞怪和耍帅,我们通过面部表情的设定营造出了小鹰丰富的情绪变化。

高德BRAND-升级总结

品牌方案 IP的设计

从专业的导航工具,到国民级的出行平台,高德的业务在飞速发展,同时高德设计团队,也在不断努力。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品牌形象的精心塑造,用视觉手段将品牌故事更好的传达给广大用户,让大家更好地认知、了解、体验全新的高德地图。未来高德的品牌塑造将会成为常态,用设计的力量,让商业美而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