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之前有一定Swift、SwiftUI的基础,最近正式开始我的100day之旅。在博客上记录笔记方便以后查阅。

变量

在Swift中创建变量格式为:

1
2
var <变量名> = <变量>
var age = 23 //数字

当修改变量时,直接调用

1
age = 24 //数字

整数及字符串

例如:

1
2
var age = 23 //整数
var age = "23" //字符串

如果数字是比较长的,为了方便阅读,可以用下划线的方式来作为数字的分隔符。这不会改变数字的内容。

1
var population = 1_300_000_000 //整数

多行字符串

1
2
3
4
5
6
7
var txt = """
hello
my
name
is
ZhangHong
"""

末尾的”””需要独占一行

如果只是为了代码的阅读性,不想为字符串增加换行符,可以添加\来换行

1
2
3
4
5
6
7
var txt = """
hello \
my \
name \
is \
ZhangHong \
"""

Double类型和布尔值

“ Double”是“ double-precision float-point number”的缩写,它是一种幻想形式,它表示分数值,例如38.1或3.141592654。

1
var num = 1.454
1
var happy = true

字符串中插入变量

在Swift中,字符串插入变量使用的是\(<变量名>)这种形式:

1
2
3
var age = 23
var talk = "I am \(age)"
var txt = "ZhangHong: \(talk)"

固定的变量(常量)

在Swift中,固定的变量使用let来进行书写,使用let的变量不会被修改。

1
let age = 23

为变量设置类型(类型注释)

在之前变量使用的是var age = 22,在Swift中会自动age视为Int(整数),有的时候我们不需要Swift自己识别,而是我们自己设置。格式为var age: Int = 22

1
2
3
4
var age: Int = 22 //数字
var switch: Bool = false //布尔
var pai: Double = 3.1415926 //小数(分数)
var txt: String = "hello,world" //字符串

总结

  • 你可以使用var和创建常量let。最好尽可能多地使用常量。
  • 字符串以双引号开头和结尾,但是如果希望它们跨多行运行,则应使用三组双引号。
  • 整数保存整数,双精度数保留小数,布尔值保留真或假。
  • 字符串插值允许你从其他变量和常量创建字符串,并将其值放在字符串中。
  • Swift使用类型推断为每个变量或常量分配类型,但是你可以根据需要提供显式类型。

参考资料

查看下一天的SwiftUI学习笔记

关于100days英文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