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不可抗力,本文某音乐平台将以「企鹅音乐」为代替。

因为不可抗力,本文重新发布一遍。

因为在家办公,音响也用上了。之前用的是我前年买的小爱音响play,它的红外功能不错,再加上我的智能家居都是米家的,所以就入的这款音响。但是使用小爱音响有很多问题:

  • 听障小爱,唤醒概率在70%左右,并且需要大声说
  • 和Siri比需要呼喊小爱同学后等待音响回应,而用惯了Siri的我习惯一口气说完唤醒词和命令

所以也是刚刚入手了HomePodmini,这个小音响尺寸非常小,很喜欢。

外观

体积上几乎是小爱play的一半吧,比预想中的体积小,摸起来触感有一种植绒的感觉。

外观

音质上来说低音效果远超我这个八十来块的小爱,不过我对家庭音响音质要求不高,能播放就行。

重置HomePod

因为音响这个东西我个人感觉没必要全新,所以在某鱼买了个二手,入手价499。拿到手插电没反应,当时害怕极了,以为出了问题。后来才知道需要重置。(卖家还发了图,我没看到)图内容如下:

  1. 拔下音响充电器并将其重新插入,请等待10秒钟。

  2. 一旦启动,将手指按在音响顶部中心,白色的旋转指示灯将变为红色。

  3. Siri将告诉你,你的HomePod即将重置,会听到三次哔哔声。
    注意:在听到三次哔哗声之前,请勿松开手指。

  4. 听到哔哗声后打开苹果自带的家庭APP,APP将会弹出窗口或者搜索 HomePod 连接,之后按手机上的指示操作即可。
    注意:WiFi信号要稳定,手机必须iPhone7 及以上型号,系统要更新到最新。

设置第三方服务

因为我没有开通Apple Music(因为我的本地歌曲如果开了Apple Music会被污染)再加上曲库也不是很全的样子,决定使用网易云音乐来作为主力音乐软件。

结果网易云非常令人失望,比如:

我:hey,siri。播放民谣歌曲。

音响:我在你的网易云音乐资料库中没有找到这个内容。

感觉网易云在HomePod就像没做完一样,啥都不能用。

最后在酷狗和企鹅音乐中选择了企鹅音乐,至少界面能简洁一点,酷狗太花了。用了一天之后发现企鹅音乐在播放个性电台的时候放2首歌后会让HomePod断网,100%复现。被迫选择了酷狗。

你可以在企鹅音乐的设置中找到「连接HomePod」,设置成功后点击下方的「更改默认服务」。

企鹅音乐连接HomePod

更改为企鹅音乐。

然后在HomePod的设置中点击「主要用户」选择你自己。

更改主要用户

改好了之后就不需要说“使用企鹅音乐播放音乐”了,可以直接说“播放音乐”。

体验

HomePodmini在开机的时候没有任何反应,也不亮灯,只是在默默的开机,如果期间你用手触摸HomePod,HomePod才会给你显示正在开机的动画。(不触摸的话过一段时间也可以正常用,所以不是触摸开机)

还有因为小爱音响用惯了,以为是可按压的,实际上HomePod顶部是触摸的,是触摸的,是触摸的,无法按压下去。(第一次拿到手里的时候疯狂按压)

很喜欢手机播放音乐的时候靠近HomePod自动将音乐流转上HomePod。测试下来发现不是nfc,应该是用的找AirTag一样的UWB超宽频。支持第三方音乐,比如我用企鹅音乐在手机上播放,它可以在靠近HomePod的时候将音乐传输过去,这个过程会有个震动,手感超赞。

在手机没有播放的时候,HomePod在播放的时候,iPhone靠近HomePod会将音乐传递给手机,但是不会自动播放,需要手动点击。

HomePod传输音乐

HomePod偶尔会连不上企鹅音乐,就是「处理中」「请稍后」「正在处理」三连,其他命令都可以执行,也不清楚为啥。

第三方音源测评

现在HomePod支持三个音乐app:「企鹅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

总结起来就是:

企鹅音乐放着放着就停了,放着放着自动下一曲

网易云音乐可以让音响化身智障,你说的话都听不懂

酷狗音乐非常智能,你说的话都可以听懂

测试:“嘿,Siri,播放赵雷的成都”

企鹅音乐:播放了赵雷的理想

网易云:播放了York-Ying的成都

酷狗音乐:播放了赵雷的成都

AirPlay延迟

看视频是不用想了,但是没想到音乐软件也有延迟。目前测试了企鹅音乐、网易云、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汽水音乐,发现只有企鹅音乐对延迟有处理,歌词可以进行同步,其他的都无法同步,有明显延迟。

总结

建议将酷狗音乐作为默认的第三方服务(如果你不使用Apple Music的话),曲库全,不智障。建议AirPlay投放的时候使用企鹅音乐,无延迟,观感更好。

智能家居

HomeKit

之前一直使用iPad作为智能家居中枢,感觉没什么大毛病,就是延迟有点高,在控制中心和家庭app的时候需要等待个十秒钟左右吧,在iPad亮屏状态下会连接很快,几乎没有延迟。既然换上了HomePod肯定要用它做智能中枢了,所以把iPad关了。

实测可以做到在任何时候的延迟与iPad亮屏状态下相同。家庭app等待更新的时间非常短了。

HeoGoodsMark

色彩材质与工业设计:8分

软硬件交互设计与人机界面体验:5分

经济价值与文化内涵:3分

总分: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