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评价智能家居的标准呢?我划分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所有的灯具可以手机app或者音响控制。

第二个阶段:所有的家电可以手机app或者音响控制。

第三个阶段:配备了自动化。

人体传感器和门窗传感器是迈入第三个阶段的重要工具,在没有它们之前,我们只能通过定时来进行设置。但是有了传感器,我们就可以在开门的时候给自己眼前一亮的感觉。

因为我的厨房和卫生间门不是一直关着的,所以在门窗传感器和人体传感器中,我选择了人体传感器。

因为我的智能家居使用的是米家转homekit的方案,所以买的设备都是米家的。

因为没有zigbee网关,所以买的传感器都是蓝牙传感器。

这一次我买到了我们最常见的蓝牙的两个人体传感器,它们价格几乎相同,都是在50元左右,那么该怎么做选择呢?

外观

外观上我更喜欢青萍更多一些,因为底座是磁吸的,在变动方向的时候非常的自由灵活,取下来换电池几乎只需要5秒钟。「拿下来」->「旋转」->「换电池」。青萍采用了两个纽扣电池。小米使用了一个。

青萍动作和环境光传感器

小米人体传感器外观

小米的结构需要的是底座的子母扣进行旋转才能拆卸下来,非常的费劲。(当然,米家的门窗传感器2拆电池才是真的费劲)

青萍:9分 优秀

小米:3分 难用

性能

小米的人体传感器的检测角度非常宽,我记得在130度左右,而青萍在70度左右(纯记忆流,如果记错了再改,但是大体差异没问题)。

青萍支持最低5秒的上报频率,而小米人体传感器是30秒。可以说青萍的反应速度是最快的。检测范围小米更大。

我们在设置人体移动检测时,青萍支持设置移动1分钟后触发自动化,而小米最低只支持2分钟。

除了人体检测的功能之外,这两款人体传感器都支持亮度检测,可以作为「人存在并且亮度低」来设置自动化。

小米人体传感器界面:

小米人体传感器界面

青萍动作和环境光传感器界面:

青萍界面

从界面上可以完全看出小米的是由小米设计师搞得,原生米家界面风格。从兼容性上考虑我觉得米家更胜一筹。美观性上来说各有千秋吧。

小米的话只有两种状态:环境光暗、环境光亮。

小米日志

青萍支持具体的亮度

青萍光照记录

所以从结果上来看,青萍的功能会更加完善,除了检测宽度角度比小米小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短板。

青萍:9分 优秀

小米:5分 够用

稳定性

两个都支持连接蓝牙网关,不过青萍在手机连接上的状态下就会和蓝牙网关断连,而小米则是优先连接蓝牙网关。

青萍:6分

小米:9分

总结

青萍可以说是人体传感器中的红米了,性价比高,性能强,质量较差,稳定性较差。至于购买建议,如果觉得追求稳定性的话还是建议买小米的,并且我如果再买一个的话也会选择小米,对于我来说,稳定性大于一切吧。(主要是青萍坏了一个,似乎是做工问题,就离谱,已经申请了售后)

追求性能或者更高的传感器灵敏度要求可以入手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