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从来也没搞过一个VR设备,之前用VR仅仅是局限于那种纸盒子里塞手机的印象。那个时候手机比较垃圾,确实有一丢丢三维效果,但是显示的分辨率的重量之类的都很不友好。

Vision Pro是我比较理想的设备,但是美国也要明年年初才能开卖,轮到中国不知道何年何月了。价格上来说也太贵了,要是等到vision的标准版又不知道何年何月。目前VR领域在中国也就是和买PICO了,对比了一下pro和标准版都是上古芯片,分辨率也一样,所以还是买的标准版,二手花了1800。

关于VR和AR

这个也考虑过,xreal也发了新的AR眼镜很不错,可惜只适合安卓手机,苹果手机需要转接头或者无线投屏才可以。要是今年新出的iPhone15系列也很适合,但是我不打算换手机了,所以就还是选择了VR。

显示

首先拿到VR还是最看重显示部分,物理分辨率是双眼4k,渲染分辨率大概需要打个5折到7折,也是为了上古续航和超小号五千毫安时电池考虑的,这也没办法。

可以戴着眼睛使用,但是戴眼镜真的非常得沉。最后在拼夕夕花了五十来块钱搞了磁吸镜片,就舒服太多了。

文字的纱窗效应明显,不适合作为文字阅读来使用。躺着看小说无望了。

图像你是明显能够清晰的看到像素点的,就像是你现在拿着诺基亚(s60v6)之类的系统的手机那个时代差不多。与27寸1080p,距离50cm的像素观感差不多。属于勉强能看的程度。

综合来说显示效果非常一般,不过这已经是不使用串流的比较好的水平了,只能将就着先用了。

抖音

估计他们自己也知道文字显示效果非常差,所以都没内置今日头条。

性能

上古芯片等同于骁龙865的性能,真的一言难尽。打开米家app控制智能家居,整个应用都非常卡,滑动也比较卡顿。在一些专用于平板的应用还好,因为平板的应用都阉割了很多功能,对于性能要求也不高。

米家

生态

pico商店里应用还是比较少的,基本上都是卖游戏和视频,很少有工具类的应用。自己下载了一个酷安用来装应用。pico自己自带一些免费的串流应用、视频应用。自带的视频应用没有看到片头广告,给好评。并且自带的pico应用也支持刷抖音,,不愧是字节家的。

酷安

续航

续航大概两个多小时左右,不过我基本上在地上站着玩一会之后就躺在床上刷抖音看视频了,在躺着的时候会插着电,所以续航的角度来说还是问题不大。我买了一根超长的c2c数据线,满足了我随时充电的需求。

我在网上还看到过pico4的充电宝,不过因为我没有拿出去的需求,所以就算了。

佩戴体验

重量来说确实有一定分量,但是前后平衡做的很好,没有感觉到太累脖子。还是很适合长时间佩戴的,如果你不晕的话还是很不错的。

观影体验

其实一开始买pico就是为了刷剧的,目前pico连接我极空间nas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安卓的极空间app来进行访问,直接显示的是pad版界面。

另一种就是通过smb网络传输。极空间支持smb,在pico的文件管理中可以直接添加smb地址,然后就可以观看了。自带的视频播放器支持VR视频的观看,很不错。不过明显可以感受到分辨率还是不太足。

观影

游戏体验

音乐节奏类游戏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因为我手里没有显卡性能比较好的主机,所以也不适合做串流。安卓的VR游戏还是不错,人们在沉浸在游戏之中的时候确实对运动的痛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游戏

总结

现在的VR头衔受限于上古XR2芯片导致性能真的不够,能耗比也比较差。再加上双眼4k的分辨率真的低造成的文字纱窗效应、视频分辨率衰减。配合画面延迟高容易眩晕的问题。pico4并不是一个适合所有人入手的VR设备,但是已经算是现在你能轻松买到的比较好的设备了。

VR元年过去了五年了,到现在依旧是菜鸡互啄。

好处就是增加了锻炼的机会,因为最初买的时候是为了能代替iPad的地位刷剧,但是没想到VR游戏还是很好玩的。锻炼身体的话还是很不错的,特别适合我这种大体重的,因为基本上VR锻炼的都是上肢,不是很伤膝盖。

VR最重要的在我看来一个是分辨率足够高(渲染分辨率和物理分辨率都高),另一个是画面延迟足够低(降低眩晕感)。至于FOV那些都是锦上添花,这两点pico做的还是不足。当然制约pico的因素太多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不过考虑到Vision Pro的售价,我可能会将pico一直用到苹果出vision普通版吧。普通版性能肯定不会阉割的,可能就是阉割islight屏幕外显示眼睛之类的创意功能。如果不阉割分辨率,我肯定搞一台。

购买建议是不推荐购买。并且这东西不是刚需,且不能作为iPad替代。长时间佩戴会造成眼睛疲惫。至于运动功能肯定也是开始用的时候新鲜一会,用的久了就不想动了(类似switch健身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