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一下博客及内容的一些最新进展吧。

Heocan

Heocan第二季已经推出完毕,目前Heocan推出的内容是当下流行的作品推荐,但是没有很高的价值性和可参考性。所以以后的Heocan每次研究一个分类的作品,对设计作品进行深度的解析。这样才是具备价值的设计。这个就Heocan未来九期的更新目标。(Heocan每10期进行调整)

Heocan目前暂停更新,去研究更加深入的东西。

关于视频创作

近期完成了一个混剪视频的制作,接下来准备做一个photoshop的视频教程,总共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十分钟速成,一个是稍微详细一点的基础教程。曾经在大学期间还经常给人讲解Photoshop呢。以后可能会出photoshop、illustrator、sketch的教程,这个系列录制完了之后再做一些软件体验的视频。

关于目前还在404的zhheo.com

准备十一假期的时候把自己网站的首页制作出来,目前正在学习前端的知识,把顶级域名对应的网址给搞出来,也算是填补曾经埋下的坑。

近期博客会有一波小幅度的优化和美化,如果你曾经来过的话一定会注意到一些细节的变动。例如打开博客时的魔性加载动画,还有底部footer、标签云等等的美化。

关于刚开始起步的Bilibili专栏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将博客的部分文章转载到Bilibili上。对于Bilibili的专栏也是一个试验性的尝试。目前已经转载了1篇,效果不是很理想。准备先尝试个几十篇。并且托改造的福,随即封面文章的比例将会略微减少。拥有独立封面的博文有机会会被转载到Bilibili中。

那么什么样的文章会被转载呢?

目前还没有一个标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

  • 博客一定会保持首发
  • 博客一定文章内容最全
  • 博客更偏向于解决问题,专栏更偏向于杂志订阅。我会往这个方向去进一步思考。

关于博客的RSS订阅

国内用RSS太少了,虽然圈内用得人比较多。我最初使用Hexo博客的时候就开放了RSS,不用进入博客就能访问所有内容了,绕过了公众号校验。经过很多方面的权衡考虑,可能本博客不会开放RSS了。

关于公众号

目前公众号确实尴尬。不得不说公众号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做公众号也没什么福利可言了。最初我也是在微信公众号非常火的时候做的公众号,但是不想打扰周围的人几乎没有做宣传。公众号的粉丝量只有两位数(还是1开头的)。那时候我发现公众号涨粉是一个投入巨大精力和资源的事情,并且我个人的能力也很难写出10万+的爆款(做知识内容太难出爆款了)。

我并不喜欢写文章,但是我喜欢表述自己的观点。想到什么说什么罢了。这对公众号是很不利的。所以公众号一直在我这不断循环着复更、停更、复更的循环。

我很喜欢博客。因为这是一个适合解决问题的地方,人们通常从搜索引擎中寻找问题的答案。但是在运营大半年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基本都在白嫖。

这也是很正确的事情:包括我在内,如果我遇到了一个问题,使用搜索引擎进入了博客,即使我找到了答案,我也不会在博客中驻留很久——因为我攻略了困难,我需要继续进行我的手头工作。所以博客虽然从零起步积累了1万多的访问量,但是这些访问量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我曾经怀疑过写文章的意义:难道是仅仅在世间留下印记?或许是,或许还是想帮助更多的人、提升一些自己的价值吧。

为了证明我做的一件事情是有意义的事情,我在无尽的纠结与思考中添加了关注公众号访问的功能。

现在公众号确实积累了一些粉丝了,非常感谢关注的人,如果我的文章能够成功帮到你,那真是太好了。那么我会保持着不发软文广告的初心运营公众号。至于什么时候复更?等我想到公众号的定位应该就可以了。

目前我主要的社交平台:

  • 博客——解决问题
  • bilibili——视频内容、剪辑、订阅内容
  • Dribbble——设计作品

目前停更的社交平台:

  • 知乎——感觉不太适合我
  • UI中国——这个适合大型作品,更新会比较慢,而且UI中国的服务器总是不太好。等有时间把放在UI中国的作品放博客上。
  • 微信公众号——目前想到的是付费内容放在这里,不过还没想好什么内容值得付费,可能是教程类的吧

以上。

这些是我目前对于内容方面的思考,写下来主要是记录目前的行进轨迹,在以后回看这个的时候也许能又一些灵感,还有不会忘记初心。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