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品在视觉的UI程度做了很多努力,不仅在外观的流行度、切图的清晰度以及整个交互方式、交互风格上都走在前列。那么怎样才能让如此多的优秀产品中脱颖而出呢?其实在手机里,我们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屏幕、扬声器、麦克风等,但是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利用到,而绝大多数手机都有的一些传感器,例如:光线传感器、震动马达等。

这一期主要想说一下关于震动马达的事情。

震动不只是在手机上才会出现,我们生活的真实世界中经常能够遇见震动。当一个子扣卡在了母扣上,或是在档位调节上。我们通常都会通过声音和产生加速度变化造成的微弱震动来判断产品状态。震动无处不在,符合用户直觉、适时的震动是有必要的。

触发

试想一下将震动功能融入到你的产品,你会将它放在什么地方呢?在这里我们可以头脑发散一下去思考。在这里提供几个方向。

首先就是在进行功能切换的时候:例如产品底部标签栏上的标签页切换,就可以在点击标签栏按钮的时候给予震动反馈。但是要注意的是,一般在可交互页面切换例如可以左右滑动切换的页面不应该加入震动功能。这取决于震动功能给人们带来的心智。

一般来说震动作为提醒功能最为常见。当一条新的消息送达时,由于信息是不可预见、非主动获取,震动就成为了刚需功能。之所以在点击标签页的切换是可以使用震动,就是因为用户对于点击标签页之后的页面内容不可预知。虽然大致能猜测到是什么类型的内容,但是具体内容并不清晰。同样采用不可预见的页面例如内容服务型应用的筛选、刷新等操作。

当出现并不是用户主动控制,被动触发的一些场景下震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用户在等待排队、计时应用、预定应用等。用户在使用APP的效率并不高,他们不总是时刻注意力集中在屏幕上(即使用户正拿着手机)。当提醒一些重要信息的时候没有及时的反馈措施很容易造成被忽略的情况。这种现象对于经常打开通知权限的用户来说尤其常见。

一些工具类应用可以创造更加符合用户的直觉的震动,例如手电筒应用打开和关闭手电筒的时候可以模拟真实世界中我们开关手电筒因为档位阻力所造成的加速度剧变产生的震动,进而在虚拟应用中添加类似的震动。例如我们模拟撕掉日历的场景、击碎闹钟、保险箱的密码锁、日期与时间调节的数字变动(timepacker)等。这些震动符合用户心智,添加后让整个动作变得更为自然。

在奖励用户、达成成就、里程碑进度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在视觉方面增加一些炫酷的画面、金光闪闪的奖章,甚至华丽的音效来表现。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提供一些震动提醒,让用户第一时间集中注意力,更能提升获得奖励的成就感。

时间与强度

对于震动的时间,一般对于点击类事件,震动通常使用Light类型,即微弱短振。对于被动接收的提醒,集中用户注意力的场景可以考虑根据提醒的重要程度来决定震动的时间。对于重要信息可以采用长时间通知。对于需要用户进行下一步操作的场景可能需要长时间的震动提醒和声音提醒。

震动提醒相对于纯声音提醒的好处就死震动提醒只针对用户本,不对外界环境有打扰。在用户手机开启静音模式的场景下用户仍能够接收到震动反馈。所以震动对于产品体验而言和音效环境是相同级别的重要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