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品开发的阶段,特别是产品初期,总会有很多非常繁杂的产品需求。当这些需求一窝蜂的砸过来时,首先要对这些需求进行筛选、归类和排序。并且实时跟踪进度来进行完善。

开发什么需求?

选择当下的需求

当产品出现多个需求时,我们要区分战略性需求和当前需求。在与开发沟通产品发展方向后,决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需求应滞后。例如用户有想要分享自己生活的需要,现在有两个需求:

  • 添加一个动态功能,用户可以类似微博一样表达自己的看法。
  • 增加一个相册功能,用户可以发送自己的照片到相册中,其他人也能看到。

从体量上判断,相册功能体量会远小于动态功能;从功能上判断,动态功能的添加会影响产品逻辑。当出现此类情况,应该以体量小、实现功能、简单满足需求的前提选择第二条进行开发。当通过数据表现出用户强烈的分享欲望——当相册功能不满足用户的需求时,再考虑开发第一项。

不过度规划、不过度设计、不过度开发

即使在做决策的时候感觉未来一定会做动态,也不要去强烈追求一步到位。即需求推动着产品,而不是产品走在需求之前,臆想真实需求的开发

产品领先需求的后果

当产品的开发规划是远超用户需求的时候,就会出现浪费开发资源的情况。当今时代很难有产品通过功能让用户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大多是通过内容、细节、服务等软硬结合的方式让用户的体验更好。这也符合雷军提倡的小步快跑的理念。

在一些初创企业和小型app里,产品的战略方向很容易发生改变。提早做大型开发需求会导致开发很多无用功能。

需求领先产品的后果

当需求领先产品时,产品就会变得很难用。很多功能不完善,让用户无所适从。所以当你发现产品的用户需求超过产品本身时,说明开发资源并没有被浪费。这个时候就处于快速迭代阶段。通过埋点、用户数据的对比比较、用户路径的观察等方式快速优化产品体验。

还是以前面的例子举例,当用户使用相册功能的体量已经略微超出被满足的节点时,并且观察用户的分享欲望非常强烈时,开发动态功能。先从整体的动态进行使用。当用户适应了动态时再进行调整,当用户不使用动态时去寻找原因。小幅的开发会极大的降低开发成本和试错时间,并且因为小幅开发用户不会产生不适和割裂。

用户真的不知道需要什么吗

当做的功能是颠覆性的功能时,可以考虑不做小幅迭代。这样可以避免行业的快速竞争、抄袭和模仿。那么什么是颠覆性功能呢?可以有几个标准:

  • 颠覆行业的功能
  • 竞品无类似功能
  • 用户需要略微的学习才能使用
  • 用户对产品满意度较高,已无优化需求

至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通常一些常见功能、借鉴调研来的功能都需要小幅迭代的开发流程。

总结

App迭代期间的战略性需求应在用户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时被动去做
战略性需求应被划分为多个小需求去逐步完成,并且设立进入下个阶段的目标,达到目标再进行开发

需求怎么排序?

判断维度

可以观察几个判断维度

  • 需求类型
  • 用户反馈
  • 使用数据
  • 竞品功能

需求类型

需求分为几种常见的类型

  • 路径故障
    用户正常使用的路径被阻断,用户无法达成预期目标。
  • 功能故障
    产品偶然的闪退、功能缺失
  • 体验优化
    界面和交互逻辑的变化
  • 新的小功能
    一些小功能的开发
  • 战略功能
    一些无法被分成小功能的战略性功能的开发

通常来说 路径故障>功能故障>体验优化>新的小功能>战略功能

在紧急程度相同的情况下,优化现有功能为首。

用户反馈

可以根据用户反馈的频率进行排序,用户反馈的频率高代表了活跃用户经常会碰到这个问题并且极大影响体验。通过判断用户真实需求之后,反馈频率代表了紧急程度。

使用数据

可以通过例如购买路径的转化率、跳出率、购买率、付款率、完成率等多个维度进行预估需求对于数据的影响,并设置目标。对于预估比较好的进行优先开发和ab测试。

竞品功能

互联网共同繁荣,每个开发团队都有大量的时间去观察世界、分析需求。分析这个需求在竞品上是否存在?预估这个开发需求对于产品的提升会与竞品相比的差异?对于产品影响更加积极的需求优先。

总结

对于需求的排序可以根据多个维度判断优先程度,优化现有功能,提升产品留存率为主要的目标,完善产品的核心功能。提升优化需求的优先度。例如美化、交互、性能、路径、逻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