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设计师,总是会经常收到PPT制作的需求,我可是并不喜欢做PPT。因为在我看来如果项目比较小,现有的模板就完全可以套上直接用了,没必要专门去找个设计师来做。不过有的时候还是需要设计师来修改,所以我觉得自己做好的PPT让设计师帮忙进行优化是最好的,而不是让设计师从零给你找模板去做。那总得需要一些低质量草稿版本的PPT,那如何快速制作呢?

偶然间看见一个AI制作PPT的工具,叫讯飞智文。号称可以通过一个主题或者提供的一个文档来直接制作PPT,这可太香了。

进入讯飞智文

上手

创建文档

支持主题创建,也就是你只通过一句话来创建PPT,这种感觉用处不大。

文本创建是可以自己写一段文本,然后AI帮忙做修改,这个用处就有了。经常客户给的需求就是一大串文字。

文档创建看起来更好了,有的时候客户文档里面还有图片,用起来更方便。

自定义创建是新出的,似乎支持关联互联网内容,自己上传参考资料。

通过文本创建

文本

我们可以使用一个餐饮店加盟的案例来尝试生成。

在输入文本之后非常方便的生成了一个大纲。

大纲生成

并且有非常多的主题可以选择。配色质感还是很不错的。

选择主题

只需要等待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自动生成一个PPT了。

PPT

感觉PPT图片的质量比较一般,不过确实条理很清晰。有一些比较好的结构样式也是别出心裁,能够节约自己的归纳总结的时间。里面很多配图是通过AI来生成的。

AI配图

感觉AI配图的内容虽然有一些关联但是不是很好看,而且因为法规要求还必须有AI生成的水印,降低了可用性,看来配图这件事还得自己来。

bug

一些多出来的奇怪分支也不知道是干嘛的。

内容的排版样式非常有限,在我这29页PPT中,只有4种内容的排版格式。(总计只有6种样式,后面有提到)

内容排版格式

基本上就是这四种在不断循环。内容版式实在是太少了点。

主题更换

已经生成的PPT还可以一键修改主题,还是很方便的。相比现有的WPS,更换主题不会产生排版问题。

主题更换

编辑

已经生成的PPT可以自由的编辑文本内容、部分文字样式。但是不能更改文字位置。

编辑文本

我们可以更改内容版式。我们可以看到总共有六种样式。强烈建议多增加样式种类,并且每种样式增加一些不同的布局方式。

更改版式

AI编辑

在PPT右侧会有一个AI助手,你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对话的方式让他来帮助修改你的PPT。目前只对三种功能优化比较好。润色、扩写和缩减文本。

AI助手

需要你先选择需要修改的文本,然后才能进行AI操作。所以没有办法更改整页的样式,只是单独对文本进行调整。

处理完成之后你可以选择显示旧文本还是新文本。

文本显示样式

导出

支持直接导出PPT文件,非常好。因为AI生成这种大概率自己还是要再进行调整的。而讯飞智文生成的PPT是那种可以被编辑的PPT,比一些生成PPT抠抠搜搜非要付费或者只能导出图片PPT的辣鸡产品来说格局和生产力提高不少。不过字体确实有缺失,不过问题不大。

导出

支持自定义编辑

自定义模板

如果是给自己公司制作PPT,那么大多都有固定的模板或者使用品牌VI进行扩展。讯飞智文支持自定义模板,你可以修改背景、颜色等信息,然后通过AI来一键生成,非常方便。

自定义模板

总结

讯飞智文的完成度还是可以的,将AI生成PPT这件事情至少给落地了。但是功能性和样式还是比较少。目前作为低质量应付差事或者自己制作PPT没有思路、制作PPT的前置动作来说非常不错。能够提高不少生产力,节省时间。方向对了。之前想用WPS来实现但是WPSAI还远远达不到生成PPT这种程度。一个老牌办公软件的主战场被讯飞领先了。

目前看来讯飞智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不知道讯飞是否有意去向下一代办公套件的方向去努力。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计划的话,那这类产品估计只是试水的昙花一现了。

前往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