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参加了美团的「数字低碳卡」的数字人民币实体卡活动,有幸中签,拿到了这个数字人民币实体卡。

活动

这个实体卡申请需要预充值50块钱,这50块钱都存在余额里面,激活之后会全额到账。免邮费和工本费。

数字低碳卡

到货

今天收到顺丰快递,看了一圈没购物软件用的顺丰啊,拿到手才知道这个是上个星期申请的卡片。到手包装还是非常精美的,一整个环保绿。颜色也很漂亮。

包装

里面的卡片也是纯绿色的,并不是传统常见的两面印刷,而是6面都是绿色,可见在成本上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不过我觉得肯定是不值所宣传的工本费59块,但是二十来块还是有的。

卡片本体

激活

卡片因为银行要求是不允许出场自带钱的,所以需要在美团中激活一下。激活步骤比较简单,在活动里面有,激活完成之后就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中看到余额了。

我也是有硬钱包的人了

使用

这个东西只能在大型商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场来使用。两年前数字人民币刚推广的时候拿着两百块红包消费的日子还在眼前。数字人民币的消费现在还处于你买东西之前需要询问知否支持数字人民币,而有些业务不熟的收银员根本不会怎么数字人民币收款。有这个功夫还不如微信支付宝了。

我的主力付款渠道是云闪付,它能取代我微信支付宝的地位的原因是支持微信支付宝二维码付款。而且绝大多数支持扫码付款的商家都支持云闪付付款码。这才能取代。但是中国目前对于NFC支付领域太空白了,数字人民币最好的付款渠道就是NFC。但是NFC需要硬件支持相比扫码付款来说门槛确实高了一点。在中国能否推广开真的是个未知数。

在没有政府干预,纯市场经济的情况下我觉得几乎不太可能推广开,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Apple Pay这种NFC支付的,可惜我唯一能用到的就是刷地铁。(我目前还是无法理解在支持NFC的手机上用二维码扫地铁的蜜汁操作)

目前我用的最多的数字人民币场景还是美团上,因为能打折,有现金券,但是用完了之后我就还是用其他支付方式了。

数字人民币要是能铺开我觉得要满足一些条件。

  • 跟云闪付一样能支持微信/支付宝二维码收付款
  • 降低NFC收款门槛,免费提供NFC设备向商户(类似支付宝免费提供给商家二维码立牌一样)
  • 与小收款企业例如(收钱吧等)合作升级设备,将小超市、小饭店等场景铺开。
  • 与手机厂商合作铺开NFC支付,例如Apple Pay、华为pay等。

总的来说,当下的环境硬件钱包还派不上任何用场对于我来说。我觉得现在将它交给老人、小孩作为付款渠道倒是很不错,监护人在app就可以远程充钱,小孩和老人直接刷卡就能付不用操作手机。我觉得这才是硬件钱包的最好归宿吧。

对于成年人来说掏手机和掏卡哪个更快还真不太一定。

不过现在还没铺开的话还为时尚早吧。

最后

为了避免经济损失我已经把卡里钱全提现了,期待未来能有用得上它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