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一下,动态定价违反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第七条 纵向垄断协议的利用数据和算法对价格进行直接或间接限定,遵纪守法,每个公司都有责任,遇到问题建议举报

最近美团又因为定价火了一把,产品如何做定价,如何才能将产品的利润最大化呢?通过资料来看,平台是通过用户来判断收费价格,针对优质用户提供更高的配送费和更低的优惠政策的方式进行差异化定价,让不同消费能力的用户用最大的消费金额来购买,保障用户使用和利润的最大化。但是这带来的问题就是会产生舆论压力和公关风险,进而影响股价。那么有没有更好的定价方式呢?

我们假设一份食物店铺50元,外卖原价70元。针对优质用户收费55元,针对其他用户收费45元。平台抽佣25%(17.5元)。

全部以标准价出售

当我们修改成针对所有用户定价相同时产生的问题就是与竞品竞争和比店铺价高的问题。首先这个市场已经是几个平台垄断的情况,所以当价格略微高于其他平台时优质用户一半不会去比价,但是对于消费金额比较敏感的人群和初入平台的用户来说,当你一家店铺使用标准价格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放弃整个平台。所以在竞争对手使用差异化定价时,你使用标准定价显然对于价格敏感用户来说是灾难性的。并且外卖服务很难能够提供远差异化其他平台的服务,并且店铺相同。所以竞争对手和自己几乎没有差异化,唯一让用户感知明显的就是价格。所以在用户存在比价可能性的时候,以标准价出售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外卖一般为了减小配送员压力、方便调度,一般会推荐用户购买身边店铺的食物。但是如果你的价格远高于用户在店铺购买的价格,用户可能会换家店购买。所以对于商品的定价也很关键,如果能拿到用户是否在店铺消费过的数据,就可以判断出用户对于店铺价格是否知情,进而可以略微提升价格。但是因为抽佣和配送问题堂食的成本大多要略低于外卖成本(单位时间,非单位客单),所以以全部店铺价格出售利润可能就没那么高了。

根据行为价格调整

根据用户画像来动态调整价格,例如举办一个活动,可以让用户享受到优惠,触发一系列条件来模拟进行优惠:

  • 活动默认优惠10元,最高12元,最低2元:
    品牌下某理财产品余额大于10万,优惠-5
    是外卖会员,优惠-5
    在这家店铺购买过,优惠-3
    新实名新用户+10
    未实名新用户+2
    可能在竞品平台最近购买过产品+3
    日外卖消费50元以上-5,100元以上-10
    日账户流水超过100元-5
    工资x以上-5
    iPhone手机、华为mate手机等价值3000以上的手机下单-5
    上次消费使用信用卡下单-5
    用户距离店铺超过3km-5

我们可以设立多项规则来做一个优惠活动,一些数据如果是本平台有其他业务可以直接获取,或者是去第三方机构、第三方app软件中来获取。这个时候能够获取用户隐私的公司就能省下一大笔获取用户信息的费用。进而获得更大的利润。

动态定价对于用户来说

人们一直灌输着一个理念,就是一个店铺所有的商品对待不同的人都是相同的价格。这是因为相同区域内用户价格较为透明,动态变化成本高,用户发觉的时间较短。但是针对消费能力低的用户用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而对于消费能力高的用户用较高的价格来平衡利润是平台非常容易的做法。人们并不习惯,人们对于不同收入缴纳不同量的税能够接受,但是对于收入越高的人支付更多的资金接受不了。归根结底是人们对于资金的流向比较关切。你需要花相比别人额外多的钱购买相同的服务或者产品,总会被别人说成是「智商税」。所以在互联网产品中,差异化定价是一条灰色之路。在政府推行法律之前,总会有人去大胆尝试,谋求暴利。

作为消费者,如果发现了产品的动态定价,可以反馈客服之类的,看能否恢复自己应享有的价格,沟通无果的话,去线下店吃吧。毕竟外卖动态定价是常态,利用的是买家之间的信息不透明。只要存在信息不透明,就一定会有动态定价。

毕竟很多利益产生就是在信息不对称上。让每个买到的用户价格公开透明才能根除动态定价。但是平台并没有义务公开,所以动态定价,还会存在。